Monday, February 07, 2011

飯店與文化

話說最近台灣為了陸客商機 正時興蓋飯店
所以很自然的 最近的雜誌也花了不少篇幅去討論最近有哪些飯店值得去逛逛
但是我在看完之後發現 最近新開的飯店裡 除了京站樓上的君品基本風格由我國籍的設計師決定之外
其他的 不管住一晚要3萬還是3千 全部都是老外設計的 至多就是由外籍團隊主導
本土團隊為輔

這讓我很疑惑 我們不是自詣為華人文化的領頭羊 那為何在最能向老外展示何謂"台灣味"飯店設計上
我們的設計師無法堪此大任呢?

這個疑惑 在看完"時尚中國設計旅店"一書後 更為擴大
原來不只是台灣有這個問題 對岸也不例外
一樣清一色由老外向老外詮釋何謂"東方風味" 老中 不可堪此大任

所以 我拿這個問題去問了松鼠
"為什麼我們沒辦法造出一個純台灣血統的Boutique Hotel?為什麼一定要找老外來設計 那個味道才會出來?"
松鼠的回答倒簡單:"老外看長 我們眼短"
我又問"如何界定長短?"
松鼠說到:"台灣的老闆 要的是能在最短時間內以最少的資源蓋飯店 然後用最快的速度回收.可是你看老外做設計就知道 他們不玩這一套.他們還是有所堅持的."
然後接著 松鼠以將舉辦百年國慶國宴的場地為例來說明
這間飯店 最早喊出來的水準 是五星 然後後來因為要Cost Down 水準被降到四星
現在 又為了趕開幕 業界已有傳聞最終只能做到三星 而且很有可能會像當年的台桃第二航廈一般
到頭來根本是個笑話
然後他又說到 最近這間飯店會開標採購採購柵格板
如果依照原始設計 所有的柵格板應當都要客制化
但是如果到頭來跟成本還有時間妥協了 還是採購市面上的現成品
那真的就三星定了

然後我又問:"那 我不說要能做到像悅榕莊(仁安 麗江 西溪) 富春山居或是Aman(安縵法云 安縵頤和)的水準 只求到北京王府半島酒店的水準
我們要多久才能設計出這種水準的飯店?"
松鼠不假思索答到:"不可能設計的出來 這牽涉到了視野啊"

說實話 這很可悲啊!
我們居然連向老外展現文化的門面都設計不出來 實在該好好想想怎麼解啊!


仁安悅榕莊


麗江悅榕莊


西溪悅榕莊


富春山居


安縵法云


安縵頤和

Labels: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

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 Isn't yours?

Subscribe to Posts [Atom]